《非常设计说》 | 姚瑾:我只会做设计,也只想做好设计

九鼎装饰首席设计师姚瑾
2018-07-16 14:22:00  房天下 房天下  收藏  打印   字号:T|T 微信分享
[提要]“为人设想,为人计划。”——本期《非常设计说》嘉宾:宁波九鼎装饰设计总监姚瑾。

嘉宾采访:

姚瑾 | 设计箴言

“我只会做设计。”

“生活是充满乐趣、充满挑战的过程。”

“好的结构设计,住十年还是二十年,都一样舒适。”

>>>进入专题<<<

姚瑾 宁波九鼎装饰设计总监

姚瑾 | 人物简介

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,攻读环境艺术设计专业,从业已有13余年。

获奖:

2011年友邦家具杯设计大赛 设计奖

2012年新中源设计大赛 创意奖

2012年亚太宁波地区 设计创意奖

2014年浙江省建筑装饰设计奖

资质:

CIID注册室内设计师

墅宅设计联盟会员

世界名师会设计艺术大联盟会员

预约设计:

13588785587

姚瑾 | 设计作品

代表作品有:宁波格兰云天别墅、宁波公元世家别墅、南京自然天城别墅。

主要项目有:维科东院、银亿东岸、中旅名门府、格兰云天、东方湾邸、东海府、印江南、雅戈尔明洲等。

公元世家·姚瑾设计作品

姚瑾 | 访谈录

【房天下】:您的设计理念是什么?

【姚瑾】:设计理念还是多从客户的角度出发,以人为本。

【房天下】:您的设计理念提到“人”这个字,能为我们具体讲解下,您是如何从“人”出发做设计?在创造或者构思方案时,您会从哪些角度考虑?

【姚瑾】:拿到户型图时,先看这个户型哪里不好,然后怎么想办法把它设计合理化,这是我们要做的本职工作,就是通常所说的处理户型结构与空间。其次是满足客户的需求,因为家庭人口、兴趣爱好等不一样,所做的设计肯定也是不一样的。

【房天下】:您擅长别墅空间设计和大平层功能布局,在这类项目的设计时有哪些元素是比较注重的?和商业设计、小户型设计有哪些不同之处?

【姚瑾】:我个人感觉应该是对空间的理解。因为你不管大户型也好小户型也罢,其实相同点都是我们要怎么来理解这个空间,理解之后得到的结果也是不一样。商业空间也好,住宅空间也好,归根结底都是对空间的理解,你是怎么认为的,或者甲方是如何认为需要什么。

东方湾邸·姚瑾设计作品

东方湾邸·姚瑾设计作品

【房天下】:设计是实用和美观的结合,那您如何看待设计的“艺术性”和“功能性”的关系?

【姚瑾】:每个人看待的都不一样,我是这么理解的,安全、实用、美观,这顺序我们不能把它颠倒了。首先不管做什么样的设计,安全只能放在位,然后是实用,最后才是美观。因为美观就像衣服,每个人对它的理解不一样,有的人觉得好,有的人觉得不好,众口难调,所以美观一般我是放最后一位,安全性或实用性的东西会多考虑一点。

就像我刚入行的时候,一开始比较欣赏梁志天老师的设计,觉得他设计很出彩,还有高文安老师,我觉得他设计好像很平庸,但过了十多年再来看,高文安老师的设计是真厉害,套用一句话,“这才是家本来应该有的样子”。有些东西越时尚,可能越容易过时,在我看来。

【房天下】:有很多设计效果图与实际验收成果相差很大,您觉得设计师要有哪些能力或如何做,能使项目落地达到预期甚至超出预期效果?

【姚瑾】:首先点,你要确认你效果图上所有的东西,是能买到的,如果你放了东西确实很好看,但实际并没有这个产品或买不到,也许可能买得到,但是天价,就没太大意义了。所以你对市场或是产品一定要有足够的了解,要能实现你设计的东西或元素。

第二点,效果图跟实景的区别我觉得是在光线与质感上。因为有些为了效果的考虑,可能不足一些根本就没有的光线在里面,看起来效果会比实景好,但如果你真的是按图施工的话,往往实景比效果更好,因为效果图有些质感是模拟不出来的。

公元世家·姚瑾设计作品

公元世家·姚瑾设计作品

【房天下】:在您设计的这么多项目中,哪套项目的设计是您印象最深刻的?

【姚瑾】:不止一套,应该是有两套。一套是南京的项目,为什么觉得它不一样呢,因为地域不一样,生活习惯、文化、方言也不一样,导致需求是不一样的。我一开始设计他们的房子时,去隔壁小区参观了一下,印象比较深刻或者说我比较震撼的是他们那边的理解跟我们这一块(空间)的理解好像天差地别。所以我觉得设计也是互相学习、互相交流的过程,多看看别人的对自己总是有帮助的。

第二套印象很深刻,是一个老外的房子,应该是理念上的问题,东方人跟西方人理念上不一样,导致我们前面可能会有误区存在。比如我们所谓的欧式也好,美式也好,那是我们认为的欧式或美式,但西方人他是不知道这个风格的。所以做了这个案例之后,有了一种以前走入误区的感觉。

【房天下】:您提到南京与我们这边不一样,能具体讲讲吗?

【姚瑾】:那是别墅,我们这边的话可能对空间理解更好一点,我个人感觉。一个房子就结构本身不可能很合理,我们要想办法怎么把它更合理化,但南京那边可能对结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,对后期的软配、材料的搭配方面更讲究,所以我们很注重的东西在他们看来可能并不是特别注重,我们不注重的东西他们反而更加注重,当然他们做出来的效果也非常好,可能结构上会差一点。

因为我理解空间的话,效果好不好先去不说,同样的套型,因为设计的关系结构不一样,实用性和舒适度不同。你结构好了,住十年也好,二十年也罢,居住会更舒适。

【房天下】:为别人设计了那么多套的家,您自己的家又是什么样子的呢?

【姚瑾】:那没有与众不同,我觉得也差不多,因为给人家设计多了之后,反倒设计自己房子的时候,不知道从何下手,我感觉是看的太多,什么元素也有,最后还是觉得实用性更为重要。

银亿东岸·姚瑾设计作品

银亿东岸·姚瑾设计作品

【房天下】:不知道您注不注重收纳空间?

【姚瑾】:非常注重。因为我做了这么多年,客户给我的反馈是两个东西永远不嫌少,一个是插座,一个就是收纳空间。你设计得再多他都觉得不够用。我自己这么多年生活下来也这么觉得,东西会越来越多,你有一个非常好的收纳空间是必须的。

增加收纳空间的办法很多,但也存在有收纳功能但并不是特别方便或实用的设计。我认为还是要看分析,首先确定你有哪些是属于收纳空间,因为每个人对收纳的概念是不一样的,有些人觉得是厨房,有些人觉得杂物,有些人觉得我就是衣服,每个人不一样的话那你设计收纳空间的形式也是不一样的。但是我认为杂物和厨房会更重要一点,因为衣服其实是能够取舍的,但是杂物跟厨房空间,是生活必需品,所以在这一块的设计上一定要下功夫,多问业主的需求。当然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配套的产品,确实也比较实用。

【房天下】:据我了解,您是2006年来到九鼎装饰,如今也近十二年了,是什么原因让您选择九鼎装饰并这么长时间不选择转到别的平台?

【姚瑾】:选择九鼎其实很偶然,因为我来宁波本身就很偶然。我2006年来宁波,当时正好世界杯结束,那段时间自己也在调整,正好有同学在宁波,这个地方没去过,那过来旅游一趟也好。来了之后本来预计是待一个礼拜,结果临走的头一天,九鼎装饰跟南鸿装饰他们打篮球,缺一个人,打电话给我非要我去顶,就与九鼎装饰结缘了。当时九鼎的设计总监要我去他们单位试一下,其实没来宁波之前整个浙江我只知道一个装修公司,九鼎装饰,在国内名气比较大,觉得这是机会就去试一下,结果一试试到现在。

【房天下】:来到九鼎这么长时间您有什么想法吗?

【姚瑾】:想法就这公司的平台还是挺不错的,在浙江省的占有率较大,施工、工艺、价格都比较理想的公司吧。

【房天下】:很多设计师过了十几年会想出来自己开工作室,您有这个想法吗?

【姚瑾】:其实我曾经想过这个问题,但因我本身是做设计的,我只会做设计,让我自己去开公司、做管理或者别的方面,那我是不专业的,也不懂、不了解,做管理肯定不太现实,让我放弃设计这一块,也不太现实,所以我觉得现在这样也挺好。

姚瑾手绘

【房天下】:在设计过程中,时常会遇到思路堵塞、灵感枯竭的时候,您会怎么获得创作灵感?

【姚瑾】:往往是跟朋友多聊天,圈内的朋友多聊天多沟通,从他们的言语中能得到一些启发,我也比较喜欢出去走。

其实所谓的创作灵感很多时候是偶然的时候得到的,不是说我一定要去做特定的事才能得到灵感,有时候你可能抽根烟,或者晚上睡觉之前突然想到一个点。我个人理解,不见得一定要做一件事,比如我出去走走才能得到灵感,我在家里一定没有,不是这样的。

【房天下】:工作之余,您喜欢怎么来放松自己?

【姚瑾】:看看足球,踢踢足球,对足球是相当的爱好了。

【房天下】:说到足球,刚好现在是世界杯,我从伪球迷的角度看,今年算是爆了很多冷门,您对这个现象有什么看法和想法?

【姚瑾】:我感觉没什么太大的冷门,冷门都是不是特别看球的人可能才会觉得是冷门,认为强队打弱队一定是强队赢,但是你能进到世界杯的首先就没有太弱的球队。在一个周期,表现或状态可能比你实际排名更有说服力。我个人比较喜欢克罗地亚和比利时球队,他们今年的状态跟人员配置都不错。

【房天下】:您平时也会出去旅游,那您喜欢跟团还是自己有规划或是毫无目的的旅行?

【姚瑾】:自助,不会提前设计好,可能想到一出是一出。我今天想出去,然后有个大方向去哪,去了之后漫无目的,多待一段时间。旅游我认为时间才是最重要的,跟团的话走马观花,两三天下来感觉什么都看了,但回想后觉得什么都没看,没了解当地的人文和文化,只能说看了圈景点,那我认为在家看看电视,看看照片,其实效果是一样的。

东方湾邸·姚瑾设计作品

东方湾邸·姚瑾设计作品

【房天下】:您提到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习俗与文化,这其实是很抽象的事物,那您在设计上面会用怎样的设计手法来展现?

【姚瑾】:我以前有想过,比方说我们设计一个画家的房子,是不是里面要挂满了画?其实我得到的答案并不是这样。我去参观过几个比较经典的案例。

一个是佛山金意陶的总部,卖砖的展厅里面竟然没有一片砖在展示。

另一个是手机体验店,我印象很深刻。像一般的苹果体验店是展示各种型号的手机,但这个体验店他是展示概念,用VR的形式告诉你我们未来的趋势,包括公司整体以后发展的方向和我们未来会有哪些东西,而不仅仅停留于当前的产品。像IT行业这种高科技领域,他在展示的是未来感,给你时代感,给你一个展望的态度去自己联想,这个设计手法表现的相当好。

【房天下】:您也是从新人慢慢走过来的,有经历过浮躁的时候吗?

【姚瑾】:每个阶段都会有,我相信不止是设计行业,每个行业都会有。因为事业上总会有一个起伏期,或者说想法多了,可能不愿意一步步踏实的走下去,觉得心比天高命比纸薄,想法很大,但是可能现实跟我的想法越离越远。如果你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的话,会慢慢向你的目标前进。

公元世家·姚瑾设计作品

公元世家·姚瑾设计作品

【房天下】:您浮躁的时候是怎么调整心态呢?

【姚瑾】:看书吧,我喜欢看书,爱看历史类的书,设计类的书反而比较少看。

【房天下】:您觉得看历史书对设计会有帮助吗?

【姚瑾】:其实我觉得每个行业它有一点是差不多的,就是理解很重要,你对生活的理解,对态度的理解,对做人的理解,对以后规划的理解,并不是单纯我设计上要怎么理解,不要局限于表面的东西。

【房天下】:回顾您的设计之路,有什么话想对新一辈的设计师说?

【姚瑾】:平时多留心观察生活吧。因为其实设计并不难,可能在外行人眼里很难,就像我们看人家医生、律师觉得很专业。我有个客户说过一句话,“十年时间,足够让你从一个菜鸟变成专家”,所以你在这个时间段,要多看看多积累,对以后的事情是有帮助的。

>>>更多设计作品赏析<<<

宁波九鼎装饰

九鼎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创立于一九九八年八月 , 专业从事住宅、别墅、酒店、商铺、写字楼等工程建筑施工及装饰装修,具有甲级设计一级资质,是浙江省规模的工程建筑施工及装饰装修企业。进入新世纪,企业全面开发浙江、江苏、安徽、湖南、湖北、江西、福建、上海等省市,相继成立100余家分公司,八家装联物流中心和宁波九鼎奥丽家私有限公司、恒美室内设计机构等,建立专业网站“九鼎”网,已初步形成集团化、工厂化、网络化的经营规模。

地址:宁波市鄞州区中兴路138号明晨大厦19楼

电话:13588785587

>>>进入店铺<<<

关于《非常设计说》

《非常设计说》 是房天下倾力打造的一档性的设计师真人秀直播栏目,集专业性、文娱性为一体,邀请有梦想、有激情、敢于表达、勇于突破的青年设计师参加,介绍自己的作品案例,阐述自己的设计理念,秀出态度、秀出个性、秀出创意。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 家居]